太多的言不由衷,所以狂妄

《尘埃落定》 完结章

Chapter 10

一场没有不在场证明的案子,很容易输在起跑线上。

段宜恩整理完全部的庭审材料,沉默着盖上了笔盖,摩昵着笔端小巧的梧桐叶出神。

希望庭审一切顺利。

两天之后,二审通知单到达段宜恩的邮箱。

这些年来不是没有经手过二审的案子,联邦全A的律师,他的名声很值钱,可是在这一行里来说起点太高不算是一件好事。

“麻烦帮我接通编号EZ3489号委托人。”二审前已经没有办法面谈了,按照规定只能在大法庭的监听下通话,官司打到这个份上,无罪辩护已经毫无可能。段宜恩心知,委托人必定有事情瞒着他。

“你好,我是段宜恩。”

“段律师,我是不是没有希望了,没有证据能证明我的清白。”委托人的声音听起来萎靡不振,狭小的通话室中回荡着他的声音。

“按照目前的状况,无期监禁已经是最好的状况。”段宜恩没有遮掩什么,实话实说了。

“无期?不······我不能被关到死,我还有······”

“几天后二审,法槌一落,就结束了。”

“不,段律师,你帮帮我,求你,我不能,真的不能······”委托人情绪变得异常激动,言语开始暴露出漏洞。

“能救你的不是我,是你自己。你藏了话。”段宜恩打断他,平静地指出问题所在,通话那端的嫌疑人瞬间停滞,连呼吸都变得小心。

段宜恩没有再开口,只是安静地等着,漫长的沉默最终还是打破了。

“别墅泳池的下水口有东西,能证明那天晚上我去酒吧后一直没有出来过。那天出酒吧的人不是我,我一直待在酒吧里。段律师,我能申请保护吗?这件事情如果败露,我的女儿会被灭口的,她身边只有一个保姆,她才十岁······”委托人的声音淹没在哽咽中,最后的乞求像是抽干了他所有的力气。

“我会先申请保护,再以非公开的形式拿回证据。交代你知道的全部事情,你背后的案子破了你才能减刑,明白吗?”段宜恩开始填写申请,联系律所的高层,这背后的事情可能比他想象的还要复杂。按照委托人的描述,他多半是参与了走私,联邦近年来严格管控军械和非法药品。这桩罪并没有比杀人轻,不认罪咬死在这里,他的上线和对家或许还会就此罢手,可一旦认罪或许就需要赔上家人性命。

况且,有期监禁是有探视权和通讯权的,而无期监禁一概全无,委托人没有咬死这件事大概是为了为了他那年幼无依的女儿。

结束通话后,段宜恩申请了军警和大法庭的协助,高层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找了线人去取回证据,军警在和大法庭核实通话内容后也出发前往了别墅。

漫长的案子变得更加漫长,燎原之火从小小的一间对话室中蔓延开来。起初不过是为了一己私欲,再后来牵连出的是正道,是公正,是不知道多少沉寂在地下的阴暗现实。摊开在阳光下的东西越来越多,牵扯到的人逐渐复杂,那些被抹杀和掩藏的罪行一点一点被抽丝剥茧,最终编织成了震惊联邦的大案。

段宜恩作为发现这桩案子的律师,从开始走到了最后。

原本不过是几十页的资料,到最后定案封卷的时候,占了一个半资料柜。这些东西会先被摊开在所有人的目光中,成为受害人的伤疤,成为施暴者的标签,成为大法庭的利刃和法官手里的法槌。在物尽其用之后,会被拍照,扫描,封存成为一段曾经耸人听闻的答案,成为教科书上的一笔或者是法学院讲台上的一课。

“以全部的热爱效忠公平。”

段宜恩合上笔盖的时候,眼眶欲裂,连日的加班加点,他已经很疲惫了。重大案件了结,呼吸变得轻松了,心里却很沉,他知道人心不过二两,沉重的是“公平”两个字。

那个小女孩被保护了起来,监护人从父亲变成政府,她的父亲成了某个监禁所的一个新犯人,每三个月可以见一次面。可惜,等她的父亲重获自由的时候,已经是个衰朽老人了。

三个月一次的会面大概已经是那位父亲能为女儿争取到的最好的东西。

段宜恩和Bam在休息日的时候去探望过那个小女孩,小姑娘坐在角落的椅子上对手里的玩具说话,段宜恩离开前还被拉扯着衣角问“爸爸要什么时候才能回来?”

纤尘不染的那双眼睛让人几乎不敢直视,段宜恩最终也只摸了摸小女孩的头。

“遇见过很多这样的事情?”Bam侧过身子说话。两人并肩走在路上,微微错开半个身位,袖口被风纠葛在一起,时不时从手背上划过。

“不多,很偶尔。”段宜恩抱着手里的资料,伸手去抚平Bam被吹乱的发,摸了两把摸不平便收回了手,低头又说,“对孩子来说,父亲很重要,我看着那小姑娘总免不了想到你。你当时年纪跟她差不多,会不会也在天天等着爸爸回家。”

段宜恩的声音在风里显得有些远,时轻时重,话里的心疼七零八落,不过都落到了Bam的耳朵里。

“他的葬礼我在场,我知道他回不来了。”Bam停住脚步,平着声线说话,等着段宜恩转头看他。

“那你······”段宜恩果然反应了过来,在他转身的一瞬间,Bam上前了一步,倾身吻住了他淡色的唇。

风从耳侧和额前穿过,吹碎了两个人脚下的斑驳光影。

“这件事情你我都是受害者,谈不上什么公平,那个时候我们都无能为力。”Bam的眼睛很亮,倒映着一个挺拔的身影和梧桐树下的散碎阳光,看起来是温暖的琥珀色。

是怎么样的一段时光造就了面前的这个人,干净又温柔,执着而倔强。他从不遮掩自己的伤痕,那些过往段宜恩曾有意掩饰,但是却都被Bam摊平在了两人面前。Bam从不矫饰心里的不甘,也从不回避不争的事实,他对过往的全部遗憾都能化作他一往无前的勇气。

Bam的公平从不公的黑暗中生长,发芽抽枝,触碰阳光,是笔直的善良。

“嗯,我知道了。”段宜恩笑了,一瞬间风声乍歇,灿烂光线中终浮游的尘埃都似乎出现了片刻停滞。

Bam想起段宜恩黑板上的清隽字体,想起办公室的午后,想起他们分别的那些日子,想起在大法庭上无声的重逢。

面前的这个人曾经离开过他,带走了他的执念,带回了他的情深,当过往消散在一阵午后的暖风中,全部的全部在段宜恩的一个笑容中尘埃落定。

完结


写在后面的碎碎念:

《尘埃》这一篇最初没打算师生恋的,其实整个框架一直到第三章才定下来,但是写着写着,段老师就成了小古董,Bam成了双商都很高的大法官(最终会是大法官的,即使文章里没写到)。他们从我的笔下描摹出轮廓,然后跳出了我预设的框架,过的比我想象中精彩。

“分别”只是一种桥段,“上一辈的恩怨”也是,所以稍稍的一些执念都不是针对对方的,是针对事情本身。这样的人在我眼中才是真的明事理,也值得最后的完整结局。真的要写的话,文章是写不完的,但是作为笔者的我觉得完结在这里就很好,一地鸡毛和小甜饼一样。

他们在我眼中都是坚韧的春草,温柔又明亮。

所以,至此,《尘埃落定》正式完结,番外未知,感谢大家在更新期间对《尘埃》,对我的支持。


评论 ( 19 )
热度 ( 7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lmost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