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多的言不由衷,所以狂妄

《山雨欲来 》MarkBam 剧情向 中长

Chapter 2  势均力敌

Author: Almost

“台词背的太熟不一定是好事。”第三场对手戏之后,Mark来到Bam的休息室,放下了这么轻飘飘的一句话。开口的脸上没有笑意,语气也很平稳,或许是那张有些高冷的脸,让他似乎带了些居高临下的踞傲。

“多谢指点。”身后的助理几乎要压不住脾气,自己艺人被挑刺了,还是同级的演员。Bam却翻了翻剧本,抬头笑了笑,语气甚至柔和了一些,比起之前的客气多了这么一丝丝的欣赏。让双方的助理都有些摸不着头脑。

自家艺人原来是这么多管闲事还挑剔的人?

自家艺人这也太好脾气了,这都被人上门欺负了?

只有两人知道,遇上如此势均力敌的人,再挑剔的要求都不过分。

在进组后的不久,彼此就把对方的戏路摸了个差不多,等戏的过程中,二人也会拿着剧本在角落里对戏。导演对于两位主演的交流显得非常满意。

Mark和Bam在开机仪式上见过之后,再见已经是在化妆间了,Mark走进化妆间的时候,Bam已经做好了妆发,坐在一边翻看剧本。他见Mark来了,抬头笑了一下算是打了招呼,然后起身给他让位置。Bam就坐在后面的沙发上,Mark在镜子里打量着他,头发估计是最近为了拍戏没有染烫,是纯黑的颜色。鬓边剪短了一些,露出耳尖,额前的碎发没有定型,遮住了大半额头,整张脸似乎只是勾了眉毛。因为是少年的妆容,没有过多的修饰,简单干净,身上也已经换了校服,看起来就真的像个还没出学校们的。不过这人年纪也确实不大,按照普通的年纪来算,应该也才将将大学生的年纪,本色出演。

两人化完妆换上衣服站在一起等戏,现场不少女性工作人员都不住侧目,瘦瘦高高的两个主角,一身蓝白校服,黑发白衣,就像是所有青春中夏天该有的样子。

第一场戏就是个长镜头,Bam从远处靠近,正撞见有个姑娘站在Mark面前,手中捏着一封信,还憋红了耳尖。操场边,树荫下,一坐一站,真是好青春的戏码。Bam掐着时间走进镜头,在女生递出信转头的时候走到了两人面前,他看了一眼Mark,那人正坐在长凳上一脸无辜地笑。

“我们班不允许早恋,信收回去,放弃吧。”Bam看着面前几乎要把脸埋进地里的小姑娘,尽力平和地措了会儿辞。却在他话说完之后,看发现面前的女生身子都僵了一瞬,她抬头看他,眼眶红地像兔子一样,泪水一直打转,却愣是忍住了没叫它们掉出来。Bam稍稍有些无措,却还来不及开口说第二句话,那姑娘就跑开了。Bam没有回头,叹了口气,径直向前坐到了Mark身边,这人明明是事因却潇洒地像个无事人,一拳敲在他肩上Bam才觉得那一小口闷气出来了。Mark没有说什么,只是将手中的信翻过来放在了Bam的膝头,Bam看了一眼,发现上面写的是自己的名字,他皱了皱眉,转头看身边的人,

“我还来不及开口,你就把人打发了,这可不怪我。”Mark笑的依旧,伸手揉了揉Bam的头发,一副非常惬意的样子,在Bam看来却非常欠揍,这货分明是故意的。

“我们班不允许早恋,信收回去,放弃吧。哈哈哈,这话真那么管用?下次我试试。”看着Bam吃瘪的样子,Mark笑的更加大声,他恶作剧似得掐了两把身边人的脸,将信又揣回了自己的口袋。他在Bam炸毛之前跑开,还抛了个飞吻过来,引得留在原地的Bam磨了磨牙。他长久的坐在原地看着远去的身影,用手背擦了一把自己的脸后垂下了目光,掩盖了所有的情绪。似乎有什么发生了,又似乎有什么结束了。

“Cut,这一镜过,准备下一镜。”导演叫停,瞬间化妆师,场务,灯光,演员助理都围了上来。化妆师给Bam补妆,笑着调侃男主角下手太重,捏了两把粉都捏掉了不少,Bam笑了笑说不重,到是引得Mark那边的工作人员笑开了。Mark下意识地摩擦了一下手指,是有些许滑腻的粉,方才的触感似乎还在指尖,嗯······软软的。

校园的镜头里是复杂而单纯的青春,两个意气风发的少年,互相试探互相撩拨,终于在进组后的第二天迎来了戏内的第一次肢体冲突。

第三场对手戏,Mark的角色因为几个不良学生对Bam说了几句下流的话而大打出手,单方面揍趴了一群人,在老师追来之前被Bam拉走了。拖到校外小巷子里的时候,Bam毫不犹豫地将人推到了墙上,第一次真的有了生气的样子,大段的台词半是压抑半是气愤地爆发出来,整个人都气地发抖。Bam字字句句都在为Mark做考量,斥责他作为一个高三生的冲动鲁莽和情绪发泄的不择手段,Mark却在仿佛枪林弹雨一般扑头盖脸的斥责中笑了出来,

“你原来这么担心我啊。”

“闭嘴!你知不知道离高考还有多久,在这个时候记个大过是个什么下场,你不清楚嘛?”Bam一把按住他被踢伤的手臂,用最直接的疼痛堵住了他还在浪的嘴。

“哎哎哎,疼······”Mark一向知道Bam纵容他,装疼撒娇,信手拈来。Bam这次却没有就此作罢,沉默地认真地看着眼前的人,只是松开了手上的力道。

“好了,我知道了。本来就是他们嘴欠,我还算手下留情的,他们连骨头都没有断一根。”Mark被那眼神盯得受不住,只好抬手摸摸Bam的头发和耳朵,安抚道。Bam却看得出来这个人一点反省的意思都没有。

“去医院。”Bam叹了口气,没有再多说什么,直接抬脚就要走。

“不去,去你家,你给我包扎不就行了,又没断。”Mark却拉住他的手臂,直接将下巴搭在了他的肩上,沉闷的声音从胸腔而来,震动着两个人的心脏,这句话是挑逗,是撩拨,是直白赤裸的邀请。因为知道他话里有话,知道他的心思,所以Bam的耳尖瞬间血色蔓延,被他的热意熏透了。

“Cut,切近景。灯光跟上,从推到墙上开始啊。”导演拿着喇叭发指令,Mark便将脑袋收了回去,头发擦着Bam的耳尖后撤,痒痒的,那耳朵便更红了,只是Bam脸上却还是淡淡的,还问了句推的力道是不是太重。 

Mark看着Bam的耳尖,在助理围上来之前笑了一下摇摇头,靠在墙上看了两眼面前这小孩儿红透的耳尖,

“下戏之后有话说,我去你休息室。”

“好。”

近景拍了三四条,导演没有说什么,但是到第四条才过,在场的人都以为只是导演追求完美,而Mark和Bam却都感觉到了不对劲。

于是Bam也将Mark下戏之后要说的话猜到了七八分。

 “台词背的太熟不一定是好事。”Mark到Bam的休息室只说了一句话,Bam淡淡地看了一眼台词本,回想了一下自己今天那一长串台词,缓缓点了点头,颇为平稳甚至带着感谢意味地回了句“多谢指点。”双方助理都觉得自己艺人不太像平时的样子,只有他们自己知道,导演的那三四遍跟台词有莫大的关系。

背的太熟的台词,字句停顿,抑扬顿挫,都会套上固定的模式,情绪揣摩了太多遍便会丧失一些真实性。少年人热气上涌的大串斥责怎么会冷静到吐字发音都准确无疑,甚至连停顿都精确无比,台词是基本功底,但也是极为重要的情绪载体。偶尔,背的太熟确实不是好事。

这边Mark惊讶于Bam对于自身漏洞的坦然和通透,Bam欣赏Mark的领悟力和现场理解能力。

这个人很聪明,也很有意思。

那一晚,破天荒地Bam没有再翻台词本,早早地睡了。洗完澡看着镜子中泛红的耳尖,默默地嫌弃了一下自己的稚嫩,却不免回想到Mark的气息在他耳畔的撩拨,看着颜色又深了几分的耳朵。Bam觉得他全部的纯情似乎都在耳朵上了,不争气。

TBC


评论 ( 8 )
热度 ( 44 )

© Almost | Powered by LOFTER